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諸位先進及會員兄弟

  衷心感恩各位長久以來對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的鼎力支持,也感念歷屆理事長、理監事、秘書處同仁及會員同好們一路以來的無私奉獻,伴隨本學會於「同島一命」的新冠疫情風暴中,仍然穩守堅挺步伐,歷經風霜洗禮,迎來「後疫情時代」的嶄新曙光。於此同時,文田承蒙各位先進抬愛,有幸授命承擔台灣脊椎外科醫學會第十七屆理事長,未來兩年除了承襲歷任理事長職志,更自勉能「志於道,据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持續於學術研究、政策參與、教育訓練及世界交流四大重點面向推展會務工作,以臻至善。

學術研究「志於道」
  訂立脊椎外科各級學術研討會之標準規範,將學會委員會以北中南東區之脊椎病例分享會為本,分享個案病例處置心得。再者,配合春季及秋季骨科醫學會,間隔舉辦夏冬兩季學術討論會,安排國內各領域專家,就特定學界關注之議題作深入探討及意見交流。最終,每年三月將脊椎外科年會打造成文藝薈萃的學術沙龍,廣設主題性質獎項,提高各國脊椎同好投稿意願,逐步擴增規模成為亞太年度盛事,藉此提升本會之國際能見度及學界聲量,成就本會發揚之大道。
 
政策參與「据於德」
  脊椎醫材發展日新月異,衛署核可流程繁密,加以健保總額制度下,諸多醫材品項的給付條件更動等事宜,常需諮詢本會意見。此外,由於台灣人口逐步高齡化,脊椎疾患盛行,每每規範的通過與變動,皆會牽動台灣廣大脊椎病患就醫安全與權益。有鑑於此,本會就守護國民脊椎健康及生活福祉,据於至關重要的角色,未來將善盡醫學界代表之道義責任,加強會內理監事等專家意見的交流,積極參與政策協商與訂立,以求德政適切推行,保障會員合理申報的權益,並維繫國人脊椎疾患的就醫品質。
 
教育訓練「依於仁」
  長久以來,提攜後進住院醫師的友善成長一直是本會職責。隨著住院醫師評鑑制度的推行,保障未來會員的學習資源也是本會的要務。因此,每年年初例行舉辦「脊椎外科醫學研習營」,持續提供年輕醫師最新知識與研究進展。年中,協同脊椎微創與脊椎內視鏡等次領域舉辦研習討論會,持續推動本會與潮流發展接軌。此外,另有協同亞太脊椎外科學會(APSS)或頸椎外科研究學會亞太分會(CSRS-AP)所舉辦的學術研習營,皆能匯集國際專家的教學能量。最後年末於花蓮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舉辦的「脊椎進階模擬手術研習營」,更讓學員能夠實際操作,精進各類技術。綜觀本會教育訓練安排,皆旨在保障未來會員之友善學習環境,培育日後台灣脊椎外科的生力大軍。
 
國際交流「游於藝」
  後疫情時代的國際交流,在前任李政鴻理事長的積極開拓以及各界多方協助連結之下,本會已恢復固有脊椎外科同好參訪合作計畫。未來還將結合政府政策及產業界橋樑,爭取更多與國外醫學會交流之機會,不論是邀請外籍專家醫師來台指導分享,抑或是爭取本會會員們出訪學習,都能加深台灣與各國脊椎領域專家的交誼,同時在學術研究、治療觀念甚至是操作技術等等多方面均能提升台灣整體醫療能量以及國際影響實力。
 
  綜觀上述目標,實乃任重而道遠,文田深知「不怕一丈走不到,只怕寸步不移」,唯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攜手諸位學會理監事及本會秘書團隊,葉光庭秘書長、張家銘幹事、陳顥文幹事及余孟蓉秘書,方能全力推動本會發展茁壯,無愧本會會員的厚愛與囑託,也殷切期盼各位先進不吝支持且砥礪賜教。」